IMG_5456.JPG

 

 

週末

帶嘟嘟到醫院報到

原因是嘟嘟的娘從嘟嘟身上摸到了怪東西

 

怎麼行形容才好呢

就是肚子的地方

順順的摸下來

有一塊凸起物在右下乳頭的下面

感覺就像在皮跟肉之間有塊脂肪?!

約3~4公分*2公分的大小

 

雖然說

嘟嘟其他一切正常

照吃照喝照樣亂大便

摸起來她也不會痛的感覺

但因為幾個星期過去

這東西還在

所以就到醫院報到啦

 

 

 

 

 

IMG_5458.JPG 

 

 

醫生問了嘟嘟有沒有發情反應

但這問題讓我傷透腦筋

嘟嘟從沒騎乘過

到處亂尿尿也不是這一兩天的事

我實在沒法分辨她最近有沒有發情的動作

因為根本沒不一樣嘛=  "  =

 

 

捏了捏

醫生發現患部可以擠出乳汁

但其於無突起的部份則沒有

最後判定應該是跟乳腺相關

有可能是賀爾蒙影起

 

 

 

 

 

IMG_6513.JPG 

 

 

當天開了藥

回家早晚1cc

不用去特意擠出或刺激

藥的部份能幫助她比較舒服

讓突起比較小塊但無法完全消除

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吸收消掉

 

一個星期後複診

其餘要注意的是凸起物有沒有縮小以及變硬的情形

 

以上

是嘟嘟最近的吃藥行程報告

 

 

 

ps1有空多對自家兔子上下其手

ps2今日嘟嘟秤重2.2kg

 

 

 

 

 

----------------------------------------------------------------------

乳腺炎(Mastitis)

發病原因:

1.孕兔分娩前或產後過分加強營養,飼餵精料過多,乳汁過盈,小兔吃不完,使過剩的母兔乳汁積滯。

2.乳頭受(teat trauma)、有傷口、或乳頭被咬傷也會容易造成乳腺炎

4.兔籠不潔,細菌感染

5.可能與假懷孕有關

臨床症狀:

乳腺會變得熱及疼痛,患病的母兔可能會發熱(pyrexic)膚色由淡紅變紅色,最後變為藍紫色,嚴重者形成膿腫。 病兔体温升高至41左右,食欲减少,拒绝哺乳,不及时治疗,易发生败血症而死亡。病兔體溫升高至41左右,食慾不(anorexia)及拒絕哺育幼兔,此疾病對母兔和幼兔有致命性的影響,母兔的死亡則與敗血症(septicaemia)有關。

預防:

1.孕兔產前適當減少精飼料,防止產後最初幾天泌乳過剩。 產後乳汁過剩的患病母兔減少青綠多汁飼料,限制飲水,多餵優質青干豆科飼草。

2.對乳汁不足的母兔要適當補充一些牛乳、豆汁等營養物質,多餵青綠多汁飼料。

3.保持籠舍和運動場的衛生,定期清掃消毒,清除玻璃碴、木屑、鐵絲、掛刺等銳利物,尤其是籠舍出入口要平滑,以防損傷乳房。

 治療:   

 最好的抗生素治療,一般是EnrofloxacinTrimethoprim-sulpha結合劑,止痛是相當重要的,乳腺可提供每天數次熱敷。幼兔應該從母兔身旁移走,母兔則應當被放置在溫暖、乾淨的環境;幼兔應以人工餵飼、而不要給其它母兔撫養;因為被其他母兔撫養時,可能會因此傳播病菌感染到健康的母兔。

 

 囊腫性乳腺炎(Cystic mastitis)

此病會發生在3歲以上、年紀較大的非育種母兔身上。它可能與子宮增生(uterine hyperplasia)或子宮腺癌(uterine adenocarcinoma)有關。

臨床症狀:

乳腺可能受到影響,腫脹的乳腺有淡藍的顏色,腺體可能有棕色樣血清血液的分泌物(serosanguinous discharge)從乳頭流出,腫脹並不會讓母兔感到疼痛。母兔可能表現出其它症狀,如與假懷孕的症狀有關的築巢行為及攻擊性。

治療:

 能不是絕對必要的,因為囊腫會在手術3-4週後自行消退掉。

 

腫瘤(Neoplasia)

乳腺乳突凸狀瘤(mammary papilloma)和腺癌(adenocarcinomas)兩者已被報告過,後者可能與子宮腺癌存在有關。在考慮動手術之前,應用X光檢查可確認腫瘤是否有轉移到肺臟的情形;如果母兔並未結育,動卵巢子宮切除術前應同時告知畜主。

 

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ladioussoup/article?mid=217&prev=218&l=f&fid=23

http://rabbit.intopet.com/38579.shtml

http://www.tlri.gov.tw/Service/otherans.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