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就像小孩子一樣,想要他什麼樣子,你就要怎麼教!

撇開先天性格還有動物本性,長期的馴養能拉近彼此的親密度以及熟悉感,好感度提升自然貓兒對人就會更為依賴並且親近。

 

 

 

IMG_8145  

 

 

以兇貓馴養為例:

首要目標:讓貓咪放下戒心以及提升熟悉度

接觸方式:誘之以食,慣性出現

主人心理建設:長期抗戰,不屈不撓

忌諱:操之太急,嚇貓傷己

 

 

 

 

 

IMG_8998  

 

 

兇貓一般來說,對人有一定的戒心。

原則上一種是野性比較重,跟人的接觸經驗不夠,所以反射性的為了保護自己而習慣兇人。

另外一種雖然是家貓,但是有過不好的經歷或者互動經驗,所以面對陌生人會築起防心而兇人。

 

不管是上述哪一種,想要馴養,首要就是讓貓咪習慣你這個人,下一步習慣你的接觸,相信你這個人,進而願意放下較強戒心看待其他的人。

 

 

 

 

 

IMG_9652   

 

 

本次主要介紹馴養以第一種類型為主。

 

習慣是一種日積月累的東西,把貓帶回家後,貓咪慣性的會尋找相對安全的角落待著,這個時期正處於適應新環境與極度不安的情況,如果你輕易的動手動腳,相信我,貓咪的爪子肯定不長眼。

 

這個時候的馴養方式,讓貓常看到你但保持安全的距離下,讓他知道他的食物從你這邊來,而你對他並沒有傷害性,時間拉長幾個星期後,你也可以偷偷的藉由食物拉近彼此的距離,例如把食物擺放的位置慢步調的調整越放你越近,讓貓不得不為了吃飯而主動從他的安全範圍內出來靠近你,這個時候觀察一陣子,等排斥性不大或貓咪比較敢放膽吃之後,來到下個階段-動手期。

 

偷摸是重點,可以趁貓咪進食注意力分散的時候練習偷摸,當然摸的時候還是要觀顏察色點到為止,隨著時間拉長多摸一點再多摸一點,訓練貓咪接受觸摸這習慣。也許一開始貓還是會哈氣想攻擊,但這種事就是誰有耐性誰就會贏,俗話說的好,兇貓怕人纏,只要不氣餒,貓咪也會漸漸的由攻擊模式轉成口頭威嚇,進而勉強接受,甚至敞開心胸接納。

 

馴養的過程,簡言之就是循序漸進。過程中操之太急不但會給貓咪壓力也會給自己壓力。

 

"為什麼我這麼付出你還一天到晚對我兇?(傷心)"

"為什麼是我整天幫你把屎把尿供你吃住,你連摸都不給摸?!(生氣)"

"為什麼我對你這麼好,你卻還咬我抓我??!!(難過)"

 

由於馴養的過程時間長短不定,所以主人的心理建設必須周全。首先,不畏懼貓兇以及一些負面的動作(ex:哈氣嘶叫),因為如果未來牠必須與人相處,那麼建立和人的良好互動對牠絕對是比較好的長久之道,也正因如此,馴養人必須克服自己的負面情緒,藉由理解貓咪兇人的原因進而體諒並讓自己學習包容,提醒且鼓勵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對的!

 

對的事情就該堅持,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當觸摸養成習慣後,那麼擁抱、剪指甲、更多親近的動作以及必要動作,就可以慢慢嘗試下手,陸續養成。

 

 

 

IMG_9770  

 

 

我相信,相處就是互磨彼此的個性,時間久了,就是你的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