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61.JPG  

 

 

 

侯硐 為什麼這裡不能丟貓?
 
(文.Kii)

 

坐著電聯車搖搖晃晃的來到這個被山包圍的小城鎮,這裡是侯硐,一個早年以挖礦為名,這兩年卻因"貓"而竄起成為遊客新寵的地方。

幾年前來到侯硐,你看見的是大環境變遷下小地方的無奈,曾經繁榮的小鎮因為舊產業的沒落,使得年輕人工作沒有著落的大量外移,幾年後的這裡,幾乎只剩下老人與小孩。然而,這兩年因為媒體的曝光以及愛貓人士的口耳相傳,侯硐突然搖身一變,一下子成了全台最紅的賞貓景點,越來越多人特地來這裡,只為了看看傳說中的「貓咪天堂」。

媒體帶來了人群,人群帶來了經濟,復甦的商機,讓侯硐的年輕人回來了。原本假日小貓兩三隻的遊客,現在連平日都有大批特地前來的觀光客;原本出站連收票都不用的小站,現在台鐵註派了收票人員;原本空蕩清冷的火車站,現在開了一家又一家的紀念品專賣店。小吃攤販、飲料零售、貓咪商品,現在的侯硐走到哪似乎都能聞到一股崛起的味道。
 
然而,在這一切歡樂的背後,侯硐的名氣帶來了另一群人,他們手提著籠子偷偷摸摸的躲開視線,來到角落把貓放下,轉身,若無其事的離開。
 
水漲船高的名氣,讓侯硐帶來了繁榮卻也帶來了破壞,日益嚴重的棄貓問題,讓當地的居民難過的不知如何是好,讓愛貓人士忍不住破口大罵又為此忿忿不平。到底這群人是為了什麼把貓丟到這裡來?而侯硐又為什麼沒辦法伸手歡迎這些新貓的留下呢?

 

不懂事的善意 害死帶來的貓

「這隻貓在我家那邊都被欺負,我想說這裡有吃又有人照顧,貓咪可以過的很好。」棄養貓的張小姐說著。
 
「這裡環境這麼大,多一隻貓應該沒什麼關係吧?!」遊客李先生回應到。
 
其實我們不難發現,許多人帶貓來侯硐的原始初衷並非懷著惡意,他們並不是想帶貓特地來尋死,只是單純的覺得這裡的環境很好,貓咪來到這裡能夠受到更好的照料。
 
然而,這個想法有著很大被忽略的謬誤-貓咪的適應情況。

一生在家裡飯來張口渴來伸手的家貓,早就在與人相處的馴化過程中失去了野外生存的本能,把家貓丟來侯硐就好像把都市生活慣的小孩丟到蠻荒地帶,叫他自己想辦法求生存,這種舉動乍看無意,其實卻是殘忍至極,就跟劊子手一樣。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如果不是家貓呢?其實就算是家附近的流浪貓也亦然,貓咪是一種地域性及階級觀念很重的動物。被丟到這裡的貓面對新環境以及既有的貓群,往往不是被排擠就是被欺負,外來的貓咪被既有的貓咪趕出地盤後,只能移往環境更為艱苦的山裡移動。在取得平衡點的過程中,打架爭鬥是免不了的,適應不良的貓在被棄養沒多久後,就會默默的死在角落,而存活下來的即便勉強生存,也得面對食物取得上被排擠的問題。

 

新疾病的傳染 影響當地居民

 


除了貓咪本身的適應問題,新來的貓咪也帶來新的傳染病。因為侯硐的貓隻密度高,再加上既有生存在山裡的貓隻一輩子大概也沒機會打過預防針,所以一但遇到傳染病的開始,幾乎無力抵抗,狀況立刻蔓延。
 
儘管,當地有些義工以及居民會帶貓就醫,但是龐大的數量,以及巨大的花費,使得許多原本便有在照顧貓的居民,頓時備感沉重。
 
「…像前陣子也是呀!貓瘟死了好幾隻,我是有帶貓去看醫生啦!醫生的人很好也會打折,可是你看一隻貓去個一次就好幾百,啊幾十隻貓要顧,我怎麼可能讓牠們都去醫院,根本就沒有錢付呀!所以後來我就自己照顧,能夠活的就活,不能的也沒有辦法呀~(哽咽)」平時有在照顧貓的婆婆難過的說著。

 

做好事的責任 付出自己力量


學習,不要做半調子的愛心。
 
侯硐的丟貓行為,回到根本的最大問題,除了丟貓者對事實的理解不足,更重要的一點是社會裡許多人做的其實是半調子的愛心。
 
什麼叫做半調子的愛心呢?簡單來說,就是想要做愛心,實際上自己卻不肯付出,要別人來收尾擦屁股才能完成的行為。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
 
有一天,我看到貓咪受傷倒在路邊很可憐的樣子,我想帶他去治療,所以趁著傍晚天色比較暗,我把貓咪裝到紙箱後偷偷放到醫院的門口,我想這樣貓咪就會受到醫生的治療,我覺得我做了件好事…。

你發現問題在哪裡了嗎?撿貓的善意並沒有錯,但是當事人卻用最糟糕的方式把責任推給了別人。今天如果開醫院一天到晚開門後,要面對的就是這些"自以為的好心人士"丟在門口的小動物,試問他還要不要營業?如果真的想要救小貓,又為什麼沒辦法正大光明的帶貓救醫,掏錢幫牠治療?
 
很多人喜歡做自以為的愛心,殊不知道,做愛心也是要付出的,而不是高高興興的覺得自己做了件好事,實際上卻找個無辜的路人甲幫你付出。這樣的行為不叫做愛心,更稱不上做好事,這只是可笑的半調子愛心而已。
 
要知道,沒有人有義務幫你的愛心收尾,因為那明明就是你想做的愛心不是嗎?如果沒有能力,那麼是不是更該在伸手前多想一想?
 

回到主題,侯硐這裡的棄貓問題也是,侯硐的「貓咪天堂」印象,其實是許多人默默的在背後努力付出才得以呈現的,有義工、有居民、有的出錢、有的出力,最後這裡的環境才得以維持一定水平之上,而貓咪也才能乾淨健康的出現在遊客的面前。
 
在這一切美好的背後,貓咪的飼料要不要錢?要呀!貓咪帶去看醫生要不要錢?要呀!更多生病的貓,需不需要更多的時間精力去照顧?要呀!當貓咪被丟棄在這裡,這些原本丟貓者該付出的東西並沒有消失,卻轉嫁到了這些原本付出的人身上。這,才是棄貓的最大問題。
 
記住!侯硐這裡不歡迎丟貓,如果你喜歡做好事,那麼請不要做半調子的好事;侯硐的美好,需要大家一起維護。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真假貓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