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19.JPG  

 

 

養寵物的能力 該用生活開銷最大值去評估! 

我的上限該在哪裡?(文.Kii

 


帶我走!誘惑!

 

部落格上送養貓咪的新相片出爐,看著那一張張毛茸茸的可愛模樣,加上跟家裡貓咪完全不能相比的黏人個性,總讓人忍不住衝動想大聲呼喊"我想帶回家~!"

 看著不知從哪來在路邊叫喊的小貓,那嬌小的身影,無助的模樣,當圓溜溜的大眼望著我時,我堅強的母性頓時狂升,"走吧!跟我回家"(伸手)。

收容所新公告的名單,一個又一個悲慘的故事讓我覺得我該做點什麼?不帶走他就會被安樂了耶總是會有辦法的吧!"來~我先帶你回家!"

相信貓奴們有所同感,在敗倒在第一隻貓的石柳裙之後,貓奴對貓的抵抗力往往會莫名其妙的低到一個不行。偏偏生活裡總會有許多大大小小悲喜不同的誘人故事,拐貓奴忍不住伸手~再伸手~。"再帶一隻吧!"

 

 

驚發現!現實! 

 

然而,當暮然回首時,有些貓奴忽然發現,挖靠!我家裡怎麼那麼多隻貓呀?!除了每天要清理砂盆糞便的時間倍增,因為要餵食照料,出遊也不能太多天,每天一回家,面對的是等待清掃的滿腳貓砂還有四處飄散的貓毛,每個月的開銷也默默的在帳單裡添上數字。

此時,如果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在生活或工作上有了變動,平時甜蜜的負擔,頓時成了龐大的壓力,壓得人喘不過氣。沒有錢養怎麼辦?未來的伴侶不同意怎麼辦?沒有時間照料怎麼辦?面對一個又一個的問題與壓力,有些人可能就會選擇-對不起,我沒辦法養了!

 於是,好一點的找人送養,糟一點的全丟來去了收容所,最後還安慰自己說,反正我沒養以前他也是沒人照顧,等著被安樂

 

 

停腳步!思考!

 

明明原本的初衷是好的不是嗎?為什麼後來卻變成了自己一開始最討厭的"棄養人"了呢?

關於飼養能力,我認為是許多飼養者在下手帶貓前該優先停下來認真思考的課題。撇開同情,撇開喜愛,撇開衝動,在單純的評估決心以及經濟上,我是不是有能力照料這隻貓一輩子?除了既有的基本開銷,每個月固定為牠存錢以應付意外生病時的龐大支出,即使碰到生活上的變動,仍然堅定的相信要一起走到最後。

飼養能力該用生活開銷的最大值去評估,包含金錢、時間、精神以及信念。除了貓咪們健康沒病的狀況,如果生病了我能不能照料?除了工作穩定的生活,意外需要休息幾個月我有沒有錢支應?除了家人同意飼養的現在,如果交往結婚對象不同意我能不能夠解決?

也許+1的影響在當下幾乎是無感,但飼養者確實要面對且認清的是-每伸出一次手就是增加一個承諾的重量,一個要付出一輩子的責任。所以儘管伸手(帶貓)是好的,請學習在伸手前停下來想想:

我有能力且準備好擔下這個甜蜜的負擔了嗎?

 

更多作者文章請見,http://aprilgril.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