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25.JPG 

 

 

快過年了

容我來替文章收個尾=~=

 

我知道孩子生病的家長找資料的辛苦

也知道看了半天文章卻不知道結論的困惑

所以醫療文的部份

我都盡量的完整闡述過程與思考流程

 

如果能給您幫上點忙

我感到高興

也希望這行為能拋磚引玉

讓大家更豐富這一塊的討論空間

 

不管怎樣

資訊越充足對滿腦子慌張空白的當下來說

都是種鼓勵與指引

除了醫生以外

我相信大家的分享都是經驗的寶藏= v =

 

 

 

好了回歸正傳

我們家的小虎很高興的這一次是虛驚一場

經過幾個月的觀察與判斷

腫包確定已經完全消失

 

過程中

我做了什麼

熱敷->沒啥效果

揉捏->好像腫更大

到後面其實我們的處理方式是

放任完全不管它

 

雖然前期因為動作

腫包有變大的情形

但後期其實不理會的期間

偷偷輕觸

可以發現腫包越來越扁越來越小

在幾乎完全摸不到後

我們還是等了一兩個星期

才敢正式去捏柔那個部位確認

整個期間約花費了一個月多

 

 

po文章的過程中

很感謝網友們的經驗提醒

雖然情緒激動

但都看的出是善意

 

如果你問我這次事件的結論是什麼

或者可以給碰到相同問題的爸媽什麼建議

我的結論依舊

"不要下一個你會後悔的決定"

 

任何處理方式都是種選擇

各式各樣經驗立場的人也會給你不同積極或消極的建議

但要清楚的是

不論建議是什麼

沒有人能夠替你去面對

小朋友生病時所要處理的一切狀況及心理壓力

所以不論你做的選擇是什麼

要清楚後面所帶來的承擔風險

 

 

拿小虎來說好了

因為懷疑是良性腫瘤

我曾提及想要抽出來驗

所以當時就被有經驗的家長生氣的想要罵醒我

"VAS絕對不可以抽出來驗,任何刺激都會造成嚴重的結過"

 

 

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

原本我收集的資訊只有兩種

有腫包------>有得VAS--------->手術完全成功機率不大  我不打算檢驗或開刀

         ------->沒有得VAS------>放著不管會自己消掉

 

但朋友的提醒讓我發現我忽略掉良性腫瘤的情形

有腫包--------->沒有得VAS------>不處理------->變成惡性腫瘤

                                     ------->處理--------->恢復

 

 

說實話  如果只是單純的VAS

開刀完全不復發的機率低的讓我並不想冒開刀的風險

VAS一但手術就是大面積的傷口切除

除了感染潰爛問題

長期的住院療養也是開刀後小朋友心裡的壓力

 

手術不完全成功

多活個半年一年 

每一次再開刀    腫包就會越長越快

甚至也有長得跟頭一樣大的情形

對我來說   這樣的情況只是折磨

多活那半年一年跑醫院根本沒有意義

如果要讓小朋友開這種大手術   忍這種痛

要開刀   我要的就是完全不復發的機率

不然就是連開都不要開

我選擇消極的面對不處理

 

所以

發現可能是良性腫瘤的情形

對我而言相對來說就是比較值得積極處理的狀況

只是如果要確認是不是良性腫瘤

就會回歸到老問題  要抽部份腫包內容物出來驗

 

不管選擇是哪種

碰到腫包的最大困擾就是

任何決定都是互相牽連的

沒有確認-->不知道是不是VAS

有確認-->如果是VAS就非常糟糕

開刀--->可能更好 可能更糟

 

我知道有些爸媽在碰到腫包時

接觸到的第一手資訊就是先切再說

這種快狠準的決心

對VAS的處理來說無疑是種選擇(VAS越早動刀越好)

但根據不同的情況

我認為這個做法也沒有一定的對或錯

只是就如同前面所說的

各種選擇都有各種的風險要承擔  如此而已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

是個希望評估多一點在下決定的父母

那麼我這裡給的建議是

請給自己下個底線的觀察期

通常的時間可以抓一個月

你可以去找找這方面經驗比較豐富的醫生

你也可以去收集判斷的資料

如果不是VAS腫包就會自行消小

如果不處理的腫包不小反大且有變化

那麼至少時間點後下的決定

也許也更貼近事實一點

 

小虎算是幸運的孩子

大約在第三週的時候腫包就逐漸消減

摸不到腫包的時候

那種開心酌實讓我感謝   沒有輕易的幫他動刀

不然現在這時候

小朋友人在醫院還是在家裡我都不知道

 

 

但不管怎麼樣

我想說的是

碰到了   沒有絕對對的作法

請想清楚你不能面對的是什麼

 

 

這件事情當中

我的判斷想法是

賴活不如好死

這是我對自己的價值觀 

所以也是我處理的價值觀

 

不是什麼病積極治療就有機會

如果積極帶來的不是機會呢?

如果是我

我寧願開開心心的吃罐頭在家裡受疼愛的走完

也不要被開個窟窿關在冰冷醫院的籠子裡吊著點滴無助

 

 

 

 

 

 

 

 

99.12.28

----------------------------------------------------------------------

 

 

 

IMG_4590.JPG 

 

 

又過了10多天的日子

對著小虎的腫包採取放任療法的我

就在上個星期順手一摸

天呀~腫包又變小了(驚喜)

 

原本的區域變的更扁

且除了凸凸的圓點以外

其他幾乎快摸不出來

 

 

 

 

 

IMG_4593.JPG 

 

 

於似乎

我們就這樣採取放任死活靜觀其變的態度

不再理會腫包

 

果不其然

就在這兩天

已經摸不到腫包了唷(高興)

 

 

 

 

 

IMG_4599.JPG 

 

 

不過為了安全起見

暫時先不捏它確認

 

等再過些日子

再確認一樣完全無腫包模樣

再來跟大家一起放鞭炮


*~*~*~*~*~\( ̄▽ ̄)/~*~*~*~*~*

 

 

99.10.23

--------------------------------------------------------------------------

 

 

1.JPG 

 

又過了一個星期

這星期因為小虎拉肚子

所以中間有抓去給醫生回診

 

但經過判定應該是消炎藥所引起

所以醫生說

如果只是軟便那麼照樣吃完沒關係

等吃完藥

那麼拉肚子的症狀應該就沒有了

 

但是哩

因為後來個人判定小虎應該是拉稀

所以後面的藥我就自行減量

沒有照規定給他按時吃(<=請不要學習)

 

 

經過一個星期

腫包摸起來的感覺又不一樣了

 

雖然我很想說它變小了

但叫閃光摸摸看

卻得到一樣大的論點

所以說實在的

我還是沒法確定有沒有變小

 

但依觸覺

我大概畫了摸起來的感覺

 

 

第一個星期發現熱敷那幾天後

腫包給我的感覺是澎腫

整體來說偏圓形

稍微用力捏過可以發現裡面底部有個特別凸起的點

我懷疑那是打針的針口傷痕處

 

這星期在捏

感覺沒有那麼澎了

比較扁

然後形狀比較不規則

那個圓點的地方還在

但就是在澎起物的旁邊

 

說實在的

最近心理有想過各種假設

閃光更直接

叫我抱著

小虎就是中了的心態去看

不然抱著希望到時候是會更難過

 

當然

不同的聲音也是有

像貓貓就說

這還是先抽部分出來檢驗是惡性還良性

如果是良性就開刀拿出來就好了

如果是惡性那麼刀也別開了

 

前者是因為

良性是有機會變成惡性的

而且良性也會有機會腫大

後者則是因為會轉移

所以開刀的意義不大

 

說實在的

我還是好猶豫

 

畢竟如果是惡性

我個人並不想對小朋友動任何刀

一來動刀的完全成功性(完全不復發)就我看來並不高

二來小朋友打疫苗的部份比起脖子更偏後腦杓下方   危險性更高

就我私心來說

我寧可讓他更快樂無痛的過這最後的日子

 

但良性腫瘤這個觀點

倒是我沒想過的部份

所以到底要不要抽檢證實惡性良性呢?

我想

我要再想想

 

 

 

99.10.13

 

 

-----------------------------------------------------

 

IMG_1536.JPG 

 

 

今天帶了小虎去看醫生

一開始

醫院開給我消炎藥一個星期份

說吃完了複診

 

我問說如果吃了一個星期沒消

是不是就不是那麼好

他說基本上配合熱敷吃藥應該會消小一點

如果還是一樣

那麼就有可能是惡性纖維瘤

 

全程大概花不到5分鐘吧

200元一個星期的消炎藥

早晚一次1.5cc

 

站在醫院門口

我撥起了電話

和朋友討論是不是該換家醫院

以及抽出裡面發炎物的必要性

 

結論是

如果是發炎

那麼消炎藥應該也是可以

但如果裡面是發炎的液體

那麼抽出來治療當然比較快好

 

後來想了想

還是覺得再去問清楚來好了

所以我又抱著貓在一次回到醫院

 

等著醫生們的空檔

我詢問著抽出來的問題以及纖維瘤的問題

這裡的醫生給的建議是

能吃藥那麼就先吃藥

要抽出來也是可以

但多多少少入侵的行為可能一個不好會造成裡面流血

或者擴大傷口

加上小虎對於治療不是那麼穩定

勢必會需要用到一些麻醉藥

 

看著手上掙扎停不了的小朋友

我想麻醉藥這部份

讓我還是決定了先吃藥的觀察好了

 

纖維瘤的部份

醫生的意思是

基本上如果腫包一直沒有消

那麼這裡還是建議抽出來作檢驗確認後再動刀

抽出化驗的金額約1000吧

至於動刀的部份是看面積現場她是跟我抓3000左右

 

我有問說先抽檢可能刺激到VAS的問題

但醫生的回答還是沒有變

仍然建議先檢驗確認後才動刀

 

不知道耶

反正供大家參考吧

這個

 

 99.10.06

 

 

 

--------------------------------------------------

 

IMG_1204.JPG

 

 

9月底打完預防針

隔兩天

我在小虎的脖子上 摸到一枚約5元硬幣大小的腫包

 

 

 

 

 

IMG_1252.JPG

 

 

雖然一直知道有VAS(貓咪惡性纖維腫瘤)的存在

但是我想跟人一樣

偶爾打針所出現的注射後血腫

應該也是難免的情況

 

 

 

 

 

IMG_1441.JPG

 

 

所以第一個星期

我就僅用手去捏揉它

看它會不會自己消掉

 

 

 

 

 

IMG_1253.JPG

 

 

週末去拿毬毬的藥

剛好順道問醫師這個問題

 

我的困惑點在於

如果是VAS  那麼勢必越早動刀越好

但如果不是

不就白白挨了一刀

反而經歷開刀的風險

 

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下

到底觀察多久的時間

腫包還存在就一定是有問題呢?

 

這裡

醫生給的建議是1個月

中間可以用熱敷來輔助

如果1個月內腫包就自己消掉

那麼完全不用擔心有問題

 

如果1個月後腫包還存在

那麼其實看醫生的意義也不大

 

 

 

 

 

IMG_1440.JPG

 

 

所以最近這幾天

我開始拿起暖暖包來熱敷

 

小朋友的反應是會痛

但我熱敷下的結果

也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怎樣

我覺得腫包不但沒消

反而還變大了

 

 

 

 

 

IMG_1263.JPG

 

 

因為爬文

所以我知道有說法是

不論什麼情形

超過2公分的腫包請直接去看醫生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我之前出手太重的後遺症

而且假如說是VAS這樣的成長速度也太快了

但看到變大的腫包

我不經還是擔心了起來

 

簡單來說說小虎的症狀好了

1.食慾非常好

   吃完自己的罐頭可以連搶別人的吃沒問題

2.活動力非常好

   三更半夜跟小武一起夜奔暴衝

3.腫包的部分沒有掉毛的跡象

4.按壓腫包他會叫 想躲

   所以我判定他會痛

 

怎麼講

雖然覺得機率不大

但一顆心就是落不下來

 

 

 

 

 

IMG_1213.JPG

 

 

今天我請朋友再問另一家醫師

原本是想問問看開刀的價錢

 

不過

說完症狀得到的好消息是

可能只是傷口發炎(因為腫包會痛)

 

假如是的話

那麼就是要跟清瘡的處理方式一樣

把裡面的東西抽出來

打點消炎藥進去就可以了

但不能拖久

因為可能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總而言之

明天會帶小朋友去醫院看看到底是怎樣

希望一切平安沒事

 

 

 

 

 

VAS簡單補充:

1.簡單來說是貓咪打疫苗所誘發的癌症,高死亡率

2.五合一以及狂犬病疫苗誘發的機率最大,所以許多人會建議打三合一

   但三合一目前除了收容所繁殖場等地以外,一般醫院幾乎都沒有進

3.VAS一但要治療就是動大刀,因為除了腫包以外還得一併清除周邊組織

   以確保清除乾淨,但相對的動大刀的瘉合風險也更大

4.VAS的黃金治療就是第一次動刀,所以如果沒動好,其實後面繼續動下去的風險

   只是一次比一次高,且復發狀況也會更明顯

5.建議將疫苗打在手腳而非頸部也是因為VAS動刀的面積極大,儘管截肢

   但如果能因此保住性命也是值得

6.先確認是否為VAS再開刀,其實是一種風險的提高,因為VAS勢必要取出部份

   來做更進一步培養或切片,但舉凡侵入性的動作,其實都會刺激到VAS,所以

   很多人會選擇先取出來,在確認其是否真的為VAS

7.第一次打疫苗沒有得VAS不代表之後打不會得

(其他待補充,資訊有錯誤請告訴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