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義工在所裡聊天

聊到說該鼓勵大家

多來認養送不出去的貓跟賣相不好的貓 ..

 

一旁的貓貓聽到了

故意重複問句

你說認養什麼?!(<=耳背)

 

"鼓勵帶出送不出去的貓跟賣相不好的貓呀"

我重複著前面的對話

 

"是吼

那你帶走的是什麼貓呀"

這女人揶揄的瞥了箱子裡的白小毬一眼

 

當下沒有回覆

我其實心裡的答案是

ㄚ不就是送不出去的貓嘛...=  ~  =

 

這樣的無聊對話

其實讓我想的是很久前的一篇文章

我說 關於 名種貓漂亮貓都被帶走的事

 

我記得那時候我的回應是

我認為待在所裡的貓漂亮也會變的不漂亮

會覺得這些被帶出來的貓模樣可愛  賣相好

那是因為人家已經打理過了

已經花錢花時間去調養過了

 

不然

這些貓也不是進所一天就被批發出貨

為啥這段時間卻不見認養人出手呢

 

我不相信

一隻曾經漂亮的貓

在所裡留著鼻涕夾著眼屎

一附喘的快死病奄奄的模樣

人家還會覺得牠很美  還會堅持要

 

回過頭

來看看我們家的白小毬

帶出來中途的原因嘛

說漂亮  老實說白小毬的第一眼

            我還真不覺得她漂亮(雖然現在越看牠越美)

說有品種  說真的收容所不乏有品種的貓被棄養

              我也不至於看到就興奮想衝

 

如果中途送貓最聰明的方法是快速帶出快速送養

那我想第一眼看到白小毬時打包

應該是最划算的

不用啥治療花的錢也少 

更省的現在得每天顧  還要複診治療

 

會帶白小毬出來   真要說原因

那就是她在所裡待了一個多月卻仍然在那送不出去

這讓我想到已經送出去的灰毬毬

跟家裡同樣是被大批棄養的白胖胖

我覺得很心疼

 

同批的貓陸陸續續出所

但唯獨卡在中間的白小毬沒有人帶

明明在文章裡也打了許多次的廣告

但不知道為什麼

白小毬還是在所裡躲躲藏藏的沒人要

 

不是說大家都愛品種貓嘛

怎麼就沒人看到白小毬的好呢

 

一個多月過去

每到所裡

我看見她的身影

不是爬到高高的窗網上躲著

就是在木頭架子下藏著

 

 

IMG_7303.JPG 

 

 

 

 

雖然明明也是隻美短

卻因為長相不起眼   個性不主動

硬是在貓堆裡乏人問津

 

我想

如果都沒有人給她機會

那我給她機會好了...

 

 

 

我知道很多人會覺得中途都專挑好貓走

但我得說的是

你眼中的好貓  有許多是努力來才有的模樣

很多人會覺得做愛心應該要犧牲奉獻不該談世俗的金錢

但我想說的是

大部分的正常中途在這塊上做的都是賠錢生意

帶出就醫 要錢  飼料貓砂 要錢

沒有人能保證中途帶出的貓一定送的掉

更沒有人能保證這隻貓會不會中途ㄘㄨㄚˋ起來

那這些花費開銷從哪來

天空下金幣雨嗎?

 

我討厭嘴巴裡說著愛心道義

卻只是期望別人全然犧牲奉獻的人

說的比唱的好聽

那為什麼不自己去做

怪別人不能全然的犧牲付出

那自己又盡了哪些責任義務

 

高標準的要求

我不覺得這是未達標準的人可以大聲嚷嚷

指責別人的權利

 

 

最後

我想說的是

我非常認同且肯定  更歡迎

直接到收容所裡領養貓這件事情

 

我覺得這是個對貓好

對認養人也減少拒絕挫折的方式

 

請不用執著於中途手上的貓

如果你願意

我相信你也能把醜貓變美貓

 

 

 

 

 

 

-------------------------------------------

Q&A

Q:常看到中途的領養條件 很ooxx...

A:

我覺得這東西是這樣子

合理範圍條件都是可以討論的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

我覺得設條件不是為了苛難誰

而是今天我接手

我當然希望幫牠找個能照顧他一輩子

有能力對這隻貓好 能讓我放心的主人

 

帶貓出來中途

我會有壓力

我會對他有責任

不是說帶出來送出去就好了

 

我不希望 發生那種

在收容所沒事  出所送養卻送到個虐貓人手上

貓原本不管他還好  卻在我的手上把牠推向火坑

 

如果會莫名奇妙的間接成了劊子手

那麼一開始什麼事都不做是不是會比較好

 

既然要做

我希望出手真的是幫到牠

既然要做

我希望能找個讓自己最放心的主人

起碼這方面我真的替牠把關盡力了

出事的話也能自責少一點

 

很多條件不是說能代表一切(ex:年紀.兵役...)

但我相信有許多條件的設定

是讓中途相信

能將送養風險降到比較低的情況

 

當然各種作法都會有所爭議

個人認為這沒有什麼對錯

如果你能接受那很好

如果不行

 

這裡我還是要說

我非常推薦大家直接到收容所裡認養

這比起義工在那

帶貓就醫 花錢 花時間

募款  找中途 找認養人

來的不浪費資源多了

 

 

Q:我看過要壓金 要看家裡環境的 這算正常嗎?

    條件再多 也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倒是嚇跑了真的有心有能力要領養的人

 A:

我覺得最簡單的作法

就是挑個你能接受或者能溝通的送養人

 

就拿看家裡環境好了

我對此其實比較還好

但如果習慣注重隱私  不喜歡人家來家裡

我想我會提出是不是能用照片替代實地參訪

 

像壓金我不太清楚你講的情況

但我覺得你能接受但希望獲得保障的話(歸還日期等等)

那就是白紙黑字寫下來

反正認養同意書裡的條款

只要雙方認同  本來就是用來保障雙方的

 

我不可否認

較多的認養條件

會讓許多有能力養貓的人覺得麻煩

而損失一位不錯的認養人也說不定

 

但相對的

今天如果我不是個思慮周詳的認養人

我只是想養隻貓來玩

覺得孤單寂覺  有隻可愛的貓陪伴很不錯

沒想過牠會活個10年15年賴著不走 

日後還要供吃  供住  清大便  忍耐掉毛  嘔吐 抓東西

更或者  我想找隻貓來發洩虐待

 

我想

我會找的送養人  絕對是送養過程越簡單越好

對我來說越不麻煩  越方便越好  的人

 

我相信對虐貓人

或者只是貪便宜不想花錢的人來說

在認養要負擔費用  符合一堆條件

與 免費又簡單就可把貓帶走  的選擇中

應該沒有人會選擇前者吧

 

對此

我想  不可否認的是

較詳盡的認養要求與條件

在實際的運作上

還是替貓降低了很多無謂的風險

 

結論

任何東西在運作

很難有面面俱到十全十美的事

人們只能挑自己認為相對重要的

放在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