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57.JPG 

  

  

從小柚被帶到醫院的那天晚上

得知了小朋友持續拉肚子的原因

不是球蟲

而是更令人頭疼的貓瘟...

 

 

  

  

  

IMG_2478.JPG 

 

  

傳染性極高的貓瘟

想想另外3隻小朋友應該也無ㄧ倖免

隔天ㄧ早

帶著剩下的3隻小朋友

ㄧ路從龍潭趕到了桃園

  

 

 

  

  

IMG_2480.JPG 

 

  

小佐..小雖..小朵...

那個時候的我還在想

小朋友們似乎還沒有拉血的症狀

而且昨晚都還肯吃喝

提早住院

打上血清治療應該沒問題的

..應該沒問題的

 

  

  

  

  

IMG_2483.JPG 

 

  

沒想到

才這樣想

隔天就聽到小佐偷偷的先走了...

  

 

 

 

 

IMG_2498.JPG 

 

 

似乎在呼應貓瘟的恐怖

接二連三的

小柚也在隔沒幾天離開了

"他昨天看起來有點沒精神..結果今天就走了...."

醫生對於貓瘟的闡述

似乎就是今天看起來好好的..

也可能明天突然就走了

 

 

 

 

 

IMG_2501.JPG 

 

 

小柚離開沒幾天

接著輪到了小雖

雖然這些日子明明都還會吃

也會不時跟小朵一同打鬧

但說走真的就走了

小雖趁著醫生不注意

還是偷偷的溜去跟小柚還有小佐玩了

 

 

 

 

 

IMG_2514.JPG 

 

 

就這樣一隻接著一隻

醫院裡剩下最後一隻

也是看起來最健康ㄧ隻的小朵

 

但這時候的我
                                                                               
心裏早已抱著沒出院什麼都是假的的的念頭

 

 

 

 

 

IMG_2516.JPG 

 

 

週六去了醫院

醫生說

小朵的療程已經結束

剩下的因為拉肚子

所以目前還有在打點滴以及抗生素

等待情況確定OK才可以出院

 

 

 

 

 

IMG_2519.JPG 

 

 

隔著透明的玻璃

籠子裡的小朵看起來長大了不少

讓人不經懷疑真的只過了一個星期嗎

 

 

 

 

 

IMG_2522.JPG 

 

 

不過不管怎樣

小朋友的精神狀況看起來還不錯

至少能吃

就有力氣對抗病魔

 

 

 

 

 

IMG_2542.JPG 

 

 

 

 

IMG_2549.JPG 

 

 

今天

剛剛接到訊息

小朵已經確定可以出院了

 

 

 

 

 

IMG_2559.JPG

 

 

 

終於....

終於.............

 

小朵~乖乖等我去接你回家唷

 

 

 

 

 

附記:

貓瘟雖然聽起來很恐怖

但實際上目前的預防針中

幾乎都有包含貓瘟的部份

而貓瘟並不傳染人

所以其實家中的貓兒有定實施打預防針

貓瘟是不用特別去害怕的

 

另外雖然得過貓瘟的小朋友

完全免疫

但治癒後ㄧ段時間內糞便尿液仍具傳染性

所以家裡可以利用漂白水進行消毒

近期內也避免增加未注射過預防針的新貓成員

 

 

 

-------------------------------關於貓瘟---------------------------------------------

 

貓瘟簡述:貓瘟是由貓小病毒所引起的泛白血球減少症,傳染性極高,毀滅性也極高。

 

貓瘟別名:貓瘟(Feline Panleukopenia)又稱貓腸炎貓泛白血球缺乏症貓傳染性腸炎貓展熱貓死疫

 

潛伏期:此病的潛伏期通常是7天,但也可能是2~10天,好發於6月齡的小貓,這疾病可能發生得又急又嚴重,在飼主發覺之前小貓往往已病亡了。

 

臨床症狀:貓瘟以白細胞急劇減少為主要特徵。病貓採血化驗,可見明顯的白細胞數減少(感染後4-6天降至4000個/毫升以下)。

本病毒十分頑強,甚至會穿透胎盤干擾幼貓;所以母貓最好於懷孕前即接種貓瘟病毒疫苗。

床症狀有:

精神不佳:精神沉鬱,被毛粗亂,對主人的呼喚和環境漠不關心。
拒食:食欲下降,發病後逐漸不吃。
高燒:體溫升高至40℃以上,持續24小時左右後下降至常溫,但經2—3天又可上升,呈典型的複相熱型。
嘔吐:是其最主要的特徵,牠可能會想喝水而將頭靠在水盆,但通常並不會喝或者喝了就吐。
腹瀉:糞便一般非常稀,並夾帶有部分腸內膜甚至帶血帶,使得貓咪嚴重脫水,體重迅速下降。

脫水及繼發細菌感染常是造成猝死的原因。其他併發症包括口腔潰爛、血痢、黃疸、及廣泛性血管內凝血症候群。
病程超過5-7天且無致命性併發症發生,往往能復原;白血球數目在耐超過病程24-48小時內會恢復正常。

 

提醒:貓是一種忍耐力很強的動物,在貓瘟的初期可能不容易察覺,表現為精神不好,睡眠時間過長,食欲下降等,到了中期這種表現更加明顯,嚴重的會有拒食的現象。作為主人,應該仔細觀察貓咪的狀況,發現異常即使為其測量體溫,及早發現更有助於治療和恢復。

 

排毒:病貓即使有幸耐過而痊癒,仍會在糞便及尿液中排毒達數月之久,易造成其他貓隻的感染!

 

死因:此致命的病毒攻擊如骨髓及腸道內膜等體細胞,如果骨髓受影響,白血球數將降低;若腸道受傷害,貓兒將死於二次細菌感染或脫水。

貓瘟病毒特別會侵害有些分裂較旺盛的組織細胞,造成細胞在複製時的退化、溶解,藉此病毒得以迅速增殖,並造成以下破壞性較強的病徵:
1.侵犯造血組織,造成各種型態白血球減少。
2.破壞腸道腺窩細胞(crypt cell),造成急性腸炎、嘔吐及腹瀉甚至血痢的現象,進而導致絨毛縮短而營養吸收不良、脫水以及繼發性的菌血症。
3.在子宮中的感染造成胎兒死亡、流產、死胎或木乃伊胎。特別在出生前感染,會侵犯神經系統和眼睛,使小腦細胞快速分裂和破壞眼睛視網膜細胞,造成小腦發育不全、運動失調以及視網膜發育不良。

 

死亡率:貓瘟死亡率約百分之25至百分之75,但幼貓罹患貓瘟死亡率高達八成。

 

類似病毒:如果您是養狗的老手,提到狗狗病毒性出血性腸胃炎一定會讓你嚇出冷汗,而貓瘟就是屬於同一種病毒的感染。

 

傳染途徑:一般以接觸傳染為主,亦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幼貓最易感染此病,主要的感染來源是急性感染期貓的糞便、尿液、唾液、及嘔吐物,有證據指出罹患此病之後的貓可能會成為帶原者,因此主要的傳染途徑有三種方式:與急性感染期的動物接觸與帶原者接觸、經由污染的環境而感染

 

傳染對象:它能傳染給所有貓科及浣熊科的動物,並不會貓傳染人類

 

感染:不論品種、地區、年齡,未接種疫苗或先前未感染過的貓,在任何年紀都可能成為貓瘟的感染者。
小貓在二~六個月最易感染,並且會發展成嚴重疾病;成貓通常是輕微感染或是感染後症狀卻不明顯。然而,例行施打疫苗幾乎可以完全控制這種疾病

 

預防針:雖然貓瘟是種高度傳染性的疾病,但由於預防接種的效果非常好,現在已經非常少見了。疫苗可在8週至10週齡時給予第一劑,於12週至16週時給予第二劑,如果在這年齡之前打完,是不正確的,記得在此時再帶回給獸醫師打一針。之後每年補強即可。

 

好發時機貓瘟好發於氣候溫暖的季節,在貓群密度高且未做好疾病預防控制的地區以及在貓的生產季節會有較高的發生比率。

 

復發問題:罹患貓瘟後存活下來的貓,會產生足夠的免疫力,終生不會復發,但會持續排毒一段時間,週遭環境容易受到病毒污染,必須加強清潔及消毒。未來除非新加入的貓已完成兩劑疫苗注射,保守的建議至少隔一年以上才能讓新貓(未施打過預防針)加入

 

治療與否:貓瘟是一種常見的致命性病毒傳染病,雖然其通常會致命,但沒有必要一開始就放棄治療,因為仍有許多的貓在熬過極嚴重的症狀後;仍過著健康正常的日子。

 

@治療:病毒性的傳染病,因為沒有病毒的特效藥,主要的治療原則均相同:支持療法(止吐止洩以及施打抗生素)對症療法預防二次性的細菌感染。此外,由於貓瘟病毒對於胃腸道傷害性較強,因此在治療初期要禁食、禁水,直到胃腸炎被控制住,嘔吐或下痢所流失的電解質亦要適時補充。治療的成效除了臨床症狀趨緩並解除外,白血球總量的提升亦是重要治療指標。現在並沒有藥可以醫治貓瘟貓得了貓瘟,獸醫說只能維持貓的生命,能不能痊癒要看貓的意志力及抵抗力。

 

消毒:由於貓瘟病毒對於多種消毒劑具有抵抗性,因而常可在受污染的場所殘存數個月至一年,故曾經飼養過患有貓瘟病貓的環境,在飼養新貓前,進行消毒之後,才可以飼養新的小貓。只有0.5%的福馬林或稀釋32倍的次氯酸鹽(即家用之漂白水)能殺死此病毒。飼養環境得徹底消毒如:籠子、地板、食器、水盆等。

 

驗貓瘟::抽血檢測(不必空腹),kit約500~600元,等10~15分鐘當場可得知。

引用自:
2003年12月號 Doggy & Kitty 寵物誌
http://www.angelfire.com/co3/cathead/c15.htm
http://www.pethouse.com.tw/day.asp?kind=p4&recno=930&page=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y/30/today-life5.htm
http://lucky.haveis.cn/article/9565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