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桃園縣立收容所隸屬桃園縣農業局的動物防疫所,既屬公務機關,應發揮有效解決社會問題的功能!本會與縣議員徐景文合作監督,要朱縣長立即全面檢討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桃園縣立收容所)的空間配置,擴大認養區、提高認領養率,並徹底檢討隔離措施,改正其阻礙犬隻生路的錯誤規劃,使其發揮實質檢疫功能。並設置路標、指示牌以便民,落實園區各項行政管理及動物資料建檔、公告。徐議員上(11)月18日於議會質詢,要防疫所擬定周全改善規劃方案、具體推行之時間表,並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行政聽證」,釐清民眾與動物福利團體的疑慮,並爭取共識,以利共同協助改善園區(收容所)各項現存問題。

桃園流浪動物收容管理不良、認養率低、蚊子館閒置、浪費公帑,應重新規劃,改善動物福利


徐議員質詢重點如下:

♦ 重新規劃收容空間,並擴大認養區

一、桃園縣流浪動物數量近五年來已爬升至全台第四高,僅次於台北縣、台北市、台南縣,且逐年的數量是不降反增,97年度1~10月已累計有8,619隻流浪犬被捕捉送至新屋收容所安置,其中僅有787隻狗被認領養,比率僅有9%,以台北市這樣住宅空間稠密的都會區,動物的認領養率都還高達32%,而全台灣的流浪動物平均認領養率至少也有19%,桃園縣為何竟只有9%,連全台平均值的一半都還不到。

二、經親赴新屋收容所實地考察,發現開放給民眾參觀的認領養區內只有18個欄位,其中還有三個空欄,有三個欄位則是各放了兩隻小狗,算一算總共也只有18隻狗而已。新屋收容所占地2,400多坪,耗資三千萬興建,竟然只蓋了18個欄位、放了18隻狗提供給民眾認領養。而大部分的狗,則被關在所謂的「隔離區」裡,幾乎可以說只能等待被處死。收容管理運作不良,難怪認養率出奇的低!

三、再者,犬隻進入收容所以7天為隔離(檢疫)期,隔離區內禁止民眾進入,是根據哪一條法律的規定?動保法、桃園縣犬隻管理自治條例中,都沒有相關規定。如果是為了防疫的考量,根據對歐美專業收容所管理的瞭解,絕不是像新屋這樣,將多數動物關在密閉的房舍,導致許多原本健康的狗,最後也被傳染疾病,不僅達不到隔離檢疫的功能,反倒加速疫病傳播。是否因為如此,導致最後能被送到認養區供民眾認養的狗變的如此稀少,防疫所應立即檢討整個收容所的運作流程及空間運用規劃。

四、收容所內還有一棟”野生動物暫留區”,建物與內部器材多年來閒置不用,變成了「蚊子館」!這根本是欺騙民眾、浪費公帑。看看裡面還有手術檯、辦公桌、醫療籠等早已就便,如果用作那8千多隻狗的醫療照護室,會不會遠比閒置備用養蚊子來的更有效率?新屋路途遙遠、往返不便,若真的遇有零星待醫療救援的野生動物,仍會被安置在防疫所第三課的辦公室內讓第三課獸醫便於就近照顧。新屋這棟”野生動物暫留區”應重新規劃。

五、新屋收容所靠近海邊、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民眾難尋。且沿途沒有任何指標,一直要到進入大牛欄村的堤防邊,才看見堤防上有新屋收容所的噴漆字樣。一個耗資三千萬興建的處所,只能靠這樣的一行噴漆來引導民眾入內參觀,這樣隱密低調的收容所,如何提高民眾認知及動物的認領養率?更何況這裡叫做「教育園區」,沒人來是打算教育誰?

♦ 落實園區各項行政管理及動物資料建檔、公告

一、經查根據動物保護法第21條【應辦理登記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無人伴同時】,被縣環保局人員【協助保護送交動物收容處所】的動物資料,11月1日至10日間共送交計有210隻犬、13隻貓。但於11月11日查詢桃園縣動物防疫所網站的待認養犬猫公告,發現待認養犬隻僅1隻,貓僅3隻,數量有巨大落差!

二、新屋對多數桃園縣民來說已經相當偏僻了,有交通工具的人因為沒有指示牌會迷路,而沒有交通工具的人大概也很難前往。防疫所更應善用網路功能,確實上網登錄動物資料及各項行政管理資訊,才能真正提高寵物協尋領回及認養率,有效解決桃園縣內嚴重的流浪動物問題。

三、收容所應確實執行動物資料紀錄及建檔管理:包括每一隻「收容」動物的資料,發現地點、晶片掃描紀錄、隔離檢疫紀錄、醫療紀錄、行為觀察紀錄等,否則如何回覆民眾詢問?如何讓民眾認養前能有所參考?如何作為安樂死與否的判定?


--------------------------------------------------------------------------------

桃園縣徐景文議員協調會紀錄

日期:2008/12/8

時間:早上10:00-11:00

地點:徐景文議員辦公室

出席:徐景文議員、徐逢光(防疫所退休課長)、傅學理所長、馬英萍課長(四課)、高瑜婕技士(四課)、朱道明技士(三課)、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研究專員劉盈如

紀錄:劉盈如

一、會議緣由:

徐議員97年11月18日於議會質詢,並分別於同月21及25日行文要求動物防疫所立即全面檢討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桃園縣立收容所)的空間配置,擴大認養區、提高認領養率,並徹底檢討隔離措施,發揮實質檢疫功能,設置道路標示、指示牌以便民,並落實園區各項行政管理及動物資料建檔、公告等提供改善計畫,以利後續問政監督。防疫所傅所長率員拜訪徐議員,議員邀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派員與會。

二、討論摘要:

1. 防疫所今年計劃向中央農委會爭取經費,讓生理與心理評估都適合認領養的狗全部先做絕育後再送養,如此民眾不用透過預約等待安排結紮手術的時間,讓動物的送養速度加快。今年桃園縣庫已編了110萬的犬貓絕育補助經費,防疫所要求中央也可以對等補助,從源頭盡量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

2. 檢疫區動物福利是收容管理最重要的一環,就疾病防治而言,更不該讓健康和不健康的狗全都關在同一區域內。同時,各區動物的收容管理應透明,以昭公信。動物安樂死對工作人員與獸醫而言都很緊迫,很難公開作業,但應接受監督。

3. 檢疫區內現有兩棟建物,C2棟可開放讓民眾方便認領養,C1棟可增設欄位作為醫療隔離室用,隔離室內可規劃讓訓練核可的義工進入,一對一的協同照顧,以促進動物福利,也減輕人力負擔。若有安全顧慮,可規劃義工課程(包含動物行為、動物福利、醫療疾病專業知識)、辦理義工保險、及簽約制度。

4. 園區內原有羊隻,並無動物實驗計畫。當初只是想要提供多一點動物讓民眾觀看,後因欄舍地板太滑不適合,已將羊送給桃園農校。

5. 蜥蜴等野生動物既是救援收容,應盡量轉送農委會特生中心,或另覓適合地點安置,若無法轉送也就不該開放讓民眾參觀,造成動物不必要的緊迫。

6. 週末時間認養人最多,也有較多義工可參與。園區應參考其它大部分的收容所維持週二~周日都開放,並協調人力,訂定輪休制度。

7. 每週認養活動為民間團體舉辦,非防疫所。防疫所一年約辦理2次認養活動。與動物醫院合作送養為2007年專案,現已停止。

三、會議結論:

1. 防疫所將依議員函文各項要求,於一個月內提出改善計畫。

2. 公路局已承諾在61號公路轉角處設立收容所的道路標示。但工務段拒絕,僅同意在西濱公路右轉93縣道的雙向道路設置路標,防疫所將繼續協調爭取。

3. 園區內閒置建築「野生動物暫留區」確定改為認領養區。防疫所將於12月中以前,向農委會爭取經費更改內部設施(約數十萬元)。未完成前,將先購買籠子放置小型狗,以利開放讓民眾認養。
「本文引用自http://www.east.org.tw/that_content.php?id=255

請您於看完本文後, 在以下連結回覆問卷, 感謝您
http://www.tyacad.org/phpbb2/viewtopic.php?t=15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G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